后现代?



呵呵,这张图看起来很乱,色彩也很糟糕——俺今天要说的就是乱和糟糕。上次无意中作了几幅平面设计,几个朋友一看就说我是后现代,搞得我晕乎晕乎的。但是,我至今对后现代这个词保持着怀疑的态度,感觉它玄乎其玄的,始终没有解开什么的面纱。
在此大放厥词,都后现代随便说几句话。

上网查了一下资料,沈语冰先生对后现代是这么解释的:[color=Navy]后现代主义是一场发生于欧美60年代,并于70与80年代流行于西方的艺术、社会文化与哲学思潮。其要旨在于放弃现代性的基本前提及其规范内容。在后现代主义艺术中,这种放弃表现在拒绝现代主义艺术作为一个分化了文化领域的自主价值,并且拒绝现代主义的形式限定原则与党派原则。其本质是一种知性上的反理性主义、道德上的犬儒主义和感性上的快乐主义。[/color]

从形式上来说,后现代不啻于一种违反现代哲学的东西。若单纯从这个角度来说,那么我认为那个把自己深陷于俭朴生活而创作诗歌的海子是个典型的后现代艺术的倡导者。但是,几乎没有人说海子是后现代艺术家,而更多地把他的诗歌称为现代诗歌,因此,单纯从形式上看,后现代似乎不仅是作为一个表象而存在着的。

经常在文章中看到人们的描写,谁谁谁的穿着很后现代后现代风格的建筑云云,对此,本人颇有些迷惑。仅从服装来说,作为一种设计元素被应用到服装上,倘若要达成后现代的这个标准,必须首先摒弃现代性的东西——包括现代化的服饰,布料和一些色彩、形状元素。但实际上,这些元素的组合丝毫没有离开过现代性这一范畴。而倘若说是由现代性的元素组成后现代的艺术效果——那么首先要确认的是:究竟什么样的艺术效果才是后现代的艺术效果?
服装的风格是多种多样的,不说夏奈尔女装或是阿玛尼男装,即便是不同的设计师,都可以运用不同进行整合,如红色的、蓝色的、埃及风格的、北京故宫风格的、欧式古典的等等。但是,这些风格的元素往往随着新闻记者的用词喜好和报纸的论调而随意的给他们戴上了后现代的标签,甚至很多人始终没有弄明白后现代是什么玩艺的情况下,都要在广大读者面前卖弄一把后现代。颇有点像当年的那个流行的词汇“幽你一默”。

其实后现代,我想如果沈语冰先生的解释没错的话,那么肯定在大众词汇里,他已经成为了一个被曲解的词。特别是在服装领域,后现代往往和“时尚”混为一谈。
当然,这种误解还算不大,可是更大的,有人将自己看不入眼的东西,但又称为艺术的东西统统称之为后现代——晕。
前两天无意中进入了郭敬明的blog,里面有他的照片,我看他的那个样子才叫后现代。丝毫的不育大众的审美相融合。很前卫——这种前卫并不代表现代,却很符合后现代的描述。

无怪乎现在社会上那么多的伪艺术家,不真正的提炼一些东西,老是弄一些花里胡哨的玩意,然后标榜后现代,搞得谁也看不明白。而且没事还老是拿朦胧派诗歌说事,为了表现博学,还要顺带提一提卡夫卡、尤利西斯。
其实,有些大艺术家曲高和寡的境界,一般人很难达到也很难理解,但是这也给了许多小人以蒙骗的口舌。什么荒诞派、意识流,反正你看不懂的东西就叫艺术——至于你为什么看不懂——档次不够贝!
所以真难为了凡高、毕加索、蒙德里安他们了。

查博特(C. B. Chabot)说:“我们对现代主义缺乏一个充分的、为人们普遍接受的理解,使得许多为后现代主义所作的论辩变得似是而非,许多被冠以后现代之名的东西,都直接来自早先的[现代主义]作家。
我觉得这句话倒是说对了。但是正是因为这一句话说对了,倒使得我们判断后现代的褒贬出现了很大的矛盾和偏差。究竟该接纳何种东西为后现代

后现代首先应该是一种艺术领域内的东西。因此,后现代首先淘汰伪艺术。那些借着后现代的名义招摇行骗,不学无术的家伙们,可以走开了。
现在人们装修的时候喜欢用后现代为装修风格命名,其实就是个性装修嘛!倘若有装修队借着后现代之名把你的家搞得乱七八糟,那根本称不上艺术,更谈不上后现代。——当然,后现代有着与普遍的艺术必备的特征:愉悦的、满足自己的东西。所以,一旦有谁想把自己的房子装修得后现代一点,则最好自己参与设计,否则根本不能说是后现代嘛。着装也是一样,千万别听售货员胡说,至于买回来的衣服,想怎么该怎么改贝,既然喜欢后现代,就得有点特立独行的样子——当然,澄清一下,这里的特立独行可不单表现在言行上,举止和思想同样如此,我们怎能拒绝一个涵养丰富的实体呢?——呵呵,回忆起那个为了林徽因终生未娶的金岳霖,学富五车,其一言一行,佩服的紧,倘活放在今天,也是后现代的楷模。

其次,后现代拒绝为了艺术而艺术。
艺术可以是纯粹的,但其目的绝不是艺术。否则,艺术早就应该被历史所淘汰,绝不可能留到现在。关于这一点,什么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什么保暖思淫欲,什么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什么温饱是否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等等早就阐述的很明白了。
艺术吗,影响感官和精神(不一定是愉悦——有些人以自残为乐),作为物质和其他形式生活的补充,必不可少。
真正的艺术是自然的,情感的流泻和暴发。倘若有些人真的为了做出一副“后现代”的作品,绞尽脑汁,用尽了各种别人用过的后现代的元素,那这就是为了艺术而艺术,丝毫没有价值可言。
关于这一点,后现代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避世的舞台。痛恨金钱,对社会的丑恶感到力不从心的人们,对生活的鄙俗充满了无奈的人们,大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寻求后现代的一条渠道,聊以打发漫无希望的神经,个中的美好,也可一一领略。

后现代艺术绝不是美国垮掉的一代的吟唱,在嬉皮士的摇滚的歌声中,后现代看似诞生,而实际上则仅仅流于宣泄,并未形成真正的拯救。这些感受,在我看了《发条橙子》之后,觉尤为强烈。
尽管摇滚和嬉皮士、奇装异服、穿耳洞、吸毒、性滥交等等作为最初的形式影响着当今的前卫青年们,可惜,他们的这种方式并没有得到他们本想得道的理解和支持,相反,屡屡作为一股不安的因子被社会牢牢地钉在某个角落里动弹不得。
本人认为,正是因为后现代的表面上的显摆,扭曲了这种艺术化的精神上的缓释。才使得我们,面对这本可以愉悦我们神经的东西,变得如此神秘而又遥远。








[本日志由 bestfuzhi 于 2008-12-03 01:20 AM 编辑]
上一篇: 看完《伊甸樱桃》后胡说
下一篇: 瞎说之战争
文章来自: Original
引用通告: 查看所有引用 | 我要引用此文章
Tags: 后现代 艺术 经典
相关日志:
评论: 10 | 引用: 0 | 查看次数: 77889
bestfuzhi[2006-02-13 08:43 AM | | | 218.104.60.114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沙发] ]

附录:什么是后现代主义?

作者:沈语冰

让我们从一开始就排除几个不可能的后现代主义定义。第一,后现代主义不是一个风格概念。那种认为后现代主义是一种风格的观念,之所以不能成立,乃是因为,不管以什么样的风格术语来界定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人们发现两者其实难于区分,或者,后者只不过是前者早已拥有的某些风格的强化或变调而已。人们早已指出哈桑关于后现代主义的那些区别性特征(如“不确定性”、“内在性”等等),根本不能成立。以风格或语言来界定后现代主义,还会导致某个作品的某些部分是现代主义,另一些部分则是后现代主义的荒谬结论(例如认为《尤利西斯》的意识流部分是现代主义,而其戏拟或滑稽模仿部分则是后现代主义,又比如认为埃森曼的建筑语言是现代主义的,但其空间却是后现代的,等等)。正如查博特(C. B. Chabot)所说:“我们对现代主义缺乏一个充分的、为人们普遍接受的理解,使得许多为后现代主义所作的论辩变得似是而非,许多被冠以后现代之名的东西,都直接来自早先的[现代主义]作家。”1)

第二,后现代主义也不是一个时期概念或一个艺术运动的概念。因为,其一,它首先错误地将现代主义视为一个有时间性的艺术运动(比如从1860年到1960年),这种错误会产生将“所有”1960年以后的艺术都视为后现代主义的荒唐结论;其二,它不是建立在一种庸俗的社会决定论之上(比如在詹明信那里),就是建立在某些断言“我们已经进入后现代”的启示录式的独断论之上(比如博德里亚,以及大多数低级后现代主义理论家)。又如查博特所说,“人们甚至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后现代的社会。一定数量的人们显然相信,文化在某个时刻的断裂已经出现,其标志可以从我们文化活动的整个范围内被察觉到。然而,似乎很少人在其根本性质与假设中的断裂的时间达成共识,更少人在如何最充分在刻画它对于我们的文化产品的影响的问题上有相同的意见。”2)这种独断论不仅不能成立,而且以其先知般的口吻为人所恶。桑托尔(F. F. Centore)就指出:“后现代主义事实上已经成为一种非官方的国教,一种新的救世神话,具有普世的有效性,每一个好公民都必须遵守。事实上,不追随这一自由共识的人犯下了叛逆罪。以诸如激进的解释学、解构主义、新实用主义或后现代主义为名,当下的正统教义教导人们现代世界(1600-1945),已随着上帝的分崩离析与客观科学一道,永远地过去了。应该代之以一种更具流动性的不定形的过程的世界,因此它呼吁一种更加激进的解释模式。它坚持每一种东西只是现实的一个隐喻或象征,而现实并不存在。每一种事物都是历史的功能;所有的文化与宗教都只是时间性的、暂时的与神话的。创世的不是上帝的言,而是解释学——中途与终结当然也不例外。”3)

第三,后现代主义不是西方当代艺术的现实,它只是、并且始终只是一种观念形式,一个批评概念或美学概念。这一点特别值得一提。某些天真的后现代主义者相信,我们“已经进入”某个划时代的时期,在这儿,一切皆“后现代”了。而在中国,由于一些更加天真的后现代主义学者的似是而非、似懂非懂的介绍,以及自始就乱轰轰的“后现代理论研究”,以至于在日常意识中,人们产生了“西方已经进入后现代,我们该怎么办?”式的无端焦虑,或是“我们应该绕过现代直接进入后现代”式的乌托邦狂想。事实上,后现代主义绝非西方一种社会现实,甚至不是一种思想现实。说它不是社会现实,是因为,正如贝格尔一针见血地指出的那样:“尽管与19世纪下半叶相比,经济、技术与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占主导地位的生产方式仍然保持一样:私人资本对集体生产的剩余价值的剥削。西欧的社会民主制已经充分地认识到,尽管政府干涉经济事务的意义不断增长,追求最大利润仍是社会生产的驱动力。因此,我们在解释当下变化时务须小心谨慎,不能幼稚地把它们估价为划时代的转变的迹象。”4)说后现代主义甚至不是一种思想事实,是因为:从它诞生的第一天起,后现代主义就一直处于西方有识之士的批评与反驳之中。换句话说,后现代主义一天也没有作为一种“思想现实”存在过,而是始终作为一个“问题”存在着。正如查博特所说:“他们[后现代主义者]假设我们事实上正在目睹某种真正的后现代文化的出现,而我想质疑这个假设。在我看来,某些被称作后现代主义的东西事实上是现代主义本身内部的一种晚近的发展或衍变,这种说法至少具有同样的有似真性。我已经提出了一些论据来支持我的论点:(1)还没有令人满意的与普遍接受的后现代主义解释存在;(2)被称作后现代的许多东西其实直接来自现代主义;(3)对它的存在的大多数论辩主要都是通过对现代主义的枯竭的概括,特别是通过一种忽视了其作为第二级别的概念的性质的概括,来获得其最初的似真性的。”5)

最后,后现代主义也不是一个媒介概念或艺术样式的概念。因此,比方说,我们不能说架上绘画是现代主义的,而装置艺术(installation)、视像艺术(video art)等等,却是后现代主义的。因为,从根本上说,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的分野不是媒介或材料,或具体样式的分别,而是观念的分别。这个问题有些复杂。我们得稍微绕一个弯。

bestfuzhi[2006-02-13 08:44 AM | | | 218.104.60.114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板凳] ]
我们已经说过,对“我们已经进入后现代”,以及“我们正在见证一种新的文化的出现”的断言,往往伴以对现代主义的死亡宣告。某些更为中立的作者,似乎更愿意提出“现代主义已经失败了吗?”这样的问题。例如加布利克。他在同名著作的开篇就问:“现代主义——这个一直被用来描述过去数百年的艺术与文化的术语——似乎正在走向终点。只要我们愿意认为一切皆得为艺术,创新似乎已不可能,或者甚至已不可取。我们在我们背后留下了一个成功与引起共鸣的创造性的阶段,还是一个贫乏与衰落的年代?现代主义已经取得成功了,还是已经失败了?既然多元主义已处于狂暴的境地,那么后现代主义为自由提供了一个更广泛的空间,还是它只是黑格尔称之为坏的无限性的东西——它断言理解了一切,事实上却只是一种掩盖其意义的匮乏的虚假的复杂性而已?”6)

加布里克将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之争概括为如下问题:“为艺术而艺术,还是为社会而艺术?”他说:“任何一个试图面对现代主义的全部现实的人,即使到现在,仍然会陷于它的赞美者(那些捍卫抽象与为艺术而艺术的人)与它的诽谤者(那些相信艺术必须为一个目的服务或相信艺术必须有用于社会的人)之间的交叉火力之中。”7)

加布里克解释说,在20世纪初到30年代的高度现代主义阶段,艺术为了拯救其本质,非常有意识地割断了与其社会停泊处的联系,并撤退到自己的阵地。在这个世纪的最初几十年里发生的艺术的“解人性化”,更多的是对艺术家在资本主义与极权主义社会中的精神痛苦的一种回应。正如康定斯基所说,“'为艺术而艺术'这一短语事实上是一个唯物主义(materialism)时代所能维持的最好的理想,因为它是对唯物主义以及对一切都应该有用和实用价值的要求的无意识的抗议。”为了反对唯物主义价值观,而且也由于随着现代社会的宗教的崩溃而来的精神崩溃,早期现代主义者转向内部,转而离开世界,从而将注意力集中于自我及其内心生活。既然有价值的意义不再可能从社会世界中找到,他们就转向他们自己来寻找这种意义。在20世纪早期的艺术家的思想中,一件艺术品就是一个独立的纯粹创造的世界,它拥有自身的精神本质。

然而,在20世纪60年代与70年代,晚期现代主义开始吐弃不断增长的自我指涉的形式主义的例子,这种形式主义否认抽象艺术在社会框架中有任何持不同政见者的功能或意义。在经过了一个大多数前卫艺术家激烈地从社会主题或效果中脱离出来阶段后,许多艺术家开始对明星体制与狭隘的形式“运动”感到厌恶。“他们开始问自己一些大问题。当他们从他们的画布与钢铁材料上抬起头来的时候,他们看到了政治、自然、历史和神话。”(Lucy Lippard,美国马克思主义与女权主义批评家)许多艺术家开始寻找绘画与雕塑的替代物,因为两者都可能为市场体制的机会主义与无情提供操练的对象。他们发展出了新的模式,诸如概念艺术、反形式艺术、大地艺术、过程艺术、身体艺术与行为艺术等等。非物质性与非恒久性是被用来化解艺术的物质化的主要策略,这样它们就不再是“珍贵的东西”,也不再是吸引市场的东西了。8)

显然,我们已经来到了当代艺术理论中的一个关键问题:这些一方面旨在摧毁现代主义(如格林伯格)的狭隘性,另一方面又试图保持现代主义的批判性的当代艺术(即概念艺术、反形式艺术、大地艺术、过程艺术、身体艺术与行为艺术等),究竟属于现代主义,还是后现代主义?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取决于我们对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所下的定义。我们已经在本书“导论”中界定了现代主义。在那里,我们回答了现代主义不是一个以媒介为转移,而是一个以观念为旨归的概念。因此,可以肯定地说,当代艺术中这些批判性的艺术样式,仍然属于现代主义的范畴,惟当这些艺术符合这样的条件:即当它们坚持艺术作为一种分化了的文化领域的自主,同时,坚持形式限定(或视觉质量)的概念与党派性的时候。而当它们放弃这些概念的时候,它们就不再是现代主义。因此,当代艺术中的这些新样式(还要包括装置艺术与视像艺术)属于现代主义还是后现代主义的问题,不可一概而论。

当人们放弃那些现代主义的前提之时,人们就必然会提出接下来的问题:那么,它们是后现代主义吗?马丁·杰伊(Martin Jay)在总结阿多诺、贝格尔与哈贝马斯关于当代艺术的思想时曾经指出,假如我们更近一点来观察当代艺术状况的审美维度,我们将会看到同样的反分化(antidifferentiating)冲动在起作用。当代艺术中的大量概念艺术、反形式艺术与行为艺术,使我们感到焦虑,因为“它背离了我们对于边界的感觉;在公共事件与私人事件之间,现实情感与审美情感之间,艺术与自我之间不再具有分别。”在这个意义上,后现代主义可以被部分地看作是对于彼得·贝格尔所说的历史前卫艺术的一种非乌托邦的突降法。这一后现代主义背离边界的强烈倾向的最典型的例子是在高级与低级艺术之间,文化与垃圾之间,以及博物馆的神圣空间与世俗的世界之间的差异的崩溃。特别是在建筑中(一直被广泛地认为是后现代主义的攻击力最尖锐的领域),查尔斯·詹克斯所说的“激进的折衷主义”意味着不同风格之间长期以来形成的差异的中断,同样也是“严肃的”建筑一直来优越于一种更为大众化的与粗俗的地方性的建筑(诸如那些罗伯特·文丘利在为拉斯·维加斯的辩护中大为赞美的建筑)的等级制的崩溃。9)

至此,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了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的差别位于何处。但这仍然不是界定后现代主义的恰当时候。只有等到我们听一听那些以“后现代”自命的人的说法后,我们才能弄清楚,他们所说的后现代主义是什么。然后,我们才有望给后现代主义下一个较为贴切的定义。

bestfuzhi[2006-02-13 08:45 AM | | | 218.104.60.114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地板] ]
尽管公开的后现代主义者蔑视理论或只是不屑于理论,但是一些人的思想,例如罗伯特·文丘利论建筑的思想直接针对现代主义与前卫艺术理论,因此对于解开这一新变化的基本踪迹是有帮助的。詹克斯以相似的方式并且更广泛地涉足理论领域。另一个领军人物是奥利瓦(Oliwa),他是80年代初在欧洲、90年代初在中国颇有号召力的“超前卫”(trans-avant-garde)理论的鼓吹者。还有许多自我评论与接受采访的艺术家,如谢尔曼(Sherman)、杰夫·孔斯(Koons)、史坦巴哈(Steinbach)等等,都公开声称后现代主义立场。如果人们留意他们所说的话,如果人们能检验一下所有这些领域中的艺术活动的多样性,人们当能说明他们所说的后现代主义究竟为何物。莫拉夫斯基(Stefan Morawski)指出了后现代主义的以下两个基本特征。

首先,毫无疑问的是反前卫。后现代主义对关于艺术地位的沉思极其漠视,即使说不是抱有敌意的话。在这一点上,说后现代主义是一种知性上的反理性主义(anti-rationalism)不会有误,或者甚至是反智的。后现代主义经常自嘘最提倡宽容;但它绝不能容忍任何意识形态的贡献或末世论(乌托邦或解放的蓝图)。它质疑不断创新的追求,瓦解最好的艺术骑士乃媒介、表现手段与图像学等等的英雄的信念。相反,它同意艺术不是一种志业而是许多职业当中的一种。其合法性位于生产卖得特别好的商品。它不会等待反叛或超越。它坚持与社会的平均成员的最近距离的接触。审美的维度必须得到重述,要么以一种使人眼花缭乱的赝品的形式出现(令我们想到由市场提出要求的风格化了的设计艺术),要么以一种艺术家的自发表现的形式出现(这些艺术家使用颜色、声音、言词,否认完美的可能性,只想提呈一种似曾相识的对现实的模仿)。在一个没有中轴的世界上,在一个价值的真空中,根本的目标就是要为了快乐的原因而自由地“创造”。模仿画与戏拟成了见证当下文化垃圾的最合适的手段。而其来宾卡则是不知羞耻的折衷主义。10)

其次,后现代实践是高级文化的堕落,但却是一种有意的堕落,有意将自己下降到低级文化的水平。它想要找到一种回家的感觉,因为它使得它更具消费性,因此它利用叙事、熟悉符号与简单形式的种种好处。它的主要形式是态度与价值的多元化,人们可以任意地加以选择。社会现实在各个层面上都被当作异质的、片断的与偶然的东西加以肯定。后现代主义者坚持认为,今天已经没有东西可以拥有法官的权力,因此艺术已经没有任何使命,而只是某种消遣。前卫艺术的所有原则都遭到质疑。绘画只意味着指向某种转瞬即逝的东西,而不作能否被记住的断言。图像学通常是陈腐的东西或只与人类的施虐受虐狂者的噩梦相关,它没有指称框架,因此也无法记住任何东西。观众对图画的需求要么以无视审美质量的匆促的爆发来适应,要么以模仿古典前辈的大师手法来满足。直截了当的折衷主义导致了对艺术尊严感的不信任和这样一种信念:一切都不过是商业化了的展出。R·朗哥(R. Longo)的图像经常借自杂志、报纸与电影剧照。绘画应该始终是一种使用适当手艺的操作,以便使画家与对任何严肃思想漠不关心的幼稚的受众联合起来。它应该像一件礼品一样好懂,并且应该,正如奥利瓦所说,欢呼“快乐的虚无主义”。谢丽·莱文妮(Sherrie Levine)不断自我重复的照片复制,马克·科斯塔比(Mark Kostabi)不断重做莱热(Leger)的操作,孔斯对所有市场图标的复制,王子(Prince)的时髦的风格化了的图像,等等,都属于这一类。并不是说这些艺术家之间没有不同之处。但是,所有这些作品都是由乱轰轰的现成品寄生性地加以复制而成的。11)

在建筑领域,平均趣味则深深地植根于地区的(民族的)传统之中,因此很容易将后现代主义误认为复活主义。但是,后现代主义的产品可以由以下事实得到鉴别:不同风格,无论是新的还是旧的,被加以折衷主义地并置在一起,并通过现代主义的技术与最新的材料得到强化。立柱、柱廊、拱门重新复活了,空间里填满了树木花草与小喷泉,断断续续的线条受到欢迎,色彩被邀请跟形状相合作。建筑亦须有叙事:它采用过去的象征性符号,试图变得有趣而又热烈,这样就能皆大欢喜地受到观众的喜爱。在这一光谱的一极有C·摩尔(C. Moore)与他那些对遥远习语(比方说长廊)的俗丽的重塑,或是S·蒂格曼(S. Tigerman)的“雏菊之家”,一幢模仿阳具与阴道的大楼;另一极则是明显精致的建筑[如P·埃森曼(P. Eisenman)、H·霍莱恩(H. Hollein)与J·斯特林(J. Stiring)]。他们激进地复活了现代范式,但却并不完全任其发展。他们的策略是一种“双重代码”,但是他们也赞赏有意识的手工制作,并嫁接以异质性、多样性,并通过小心界定的语义学(semantics),使高技术臣服于与大众接受者的情感联系。

莫拉夫斯基尖锐地指出,艺术的骆驼很难穿过这一针眼,假如成为一个艺术家的主要条件就是要成为一个遵奉者与受欢迎的人(比方说适应平均需求与趣味)的话。他怀疑科斯塔比、比得罗(Bidlo)、莱希(Lersch)与其他一些人——他们寄生于各种各样微观或宏观的引语中,不断生产悖论与仿作,对他们作品的空洞丝毫也不感到脸红——是否是一些吹破牛皮的艺术家。他的怀疑在一本名为《了结》(Endgame, 1986)的书中终于得到了证实。波士顿当代艺术研究所出版了此书,它评论了布莱克纳(Bleckner)与哈莱(Halley)的画,还有所谓的综合媒介雕塑家孔斯、奥特森(Otterson)与史坦巴哈,清楚地表明了,这些艺术家虽然清晰地意识到他们身处其中的文明的与文化的语境,却赞成普遍存在的商业主义拜物教。他们清楚地知道并且乐意屈服于商业街的需要与再生产工业。快活地处理成品成了外在的催促与艺术游戏的主要动机。购物,正如史坦巴哈公开承认的那样,是当今最好的旅游与窥淫方式。孔斯的真空吸尘器可以被解释学一种文化真空的象征。对这些艺术家来说,他们制造这些商品,既没有任何忧郁,也没有任何愤怒或讽刺,他们只是普遍的商品化的一种符号而已,因此非常接近最广义的客户的期待与欲望。12)

莫拉夫斯基对后现代主义艺术及其实践者的典型姿态,以及对他们所培育的肯定性与无差异性,当然持坚定的批判立场。后现代主义艺术被指控为抛弃了现代主义与前卫艺术的雄心,它对审美价值的顽强的追求,它对文化与社会影响负责的良心,以及它的解放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支撑着现代主义与前卫艺术的作品,并鞭策它达到最高的艺术成就。莫拉夫斯基对后现代主义文化的批判既是艺术的批判,也是政治的批判。那样一种宣称崇高的无差异性并从艺术家的工作室与画廓以外的任何事物都隔离出来为主体原则的文化,只能产生平庸与无关紧要的艺术——同时却强化了商业主义精神。因此,莫拉夫斯基论证道,后现代主义在压抑人类对于生存的富有悲剧色彩的复杂性的敏感方面,在消灭人类对于超验与改善的追求方面,在把快乐主义的工具性提高到最高的、事实上是唯一的价值的立场方面,犯下了罪孽。

莫拉夫斯基的第二条战线瞄准的是后现代主义哲学激进的反基础主义,以及对现代传统的所有方面所抱有的敌意。莫拉夫斯基不允许被拒绝的现代遗产的一个部分,就是对于揭示并把握现实的深切需要;正是这种现实奠定了插曲般的与碎片般的东西的基础并赋它们以意义。还有就是现代主义对于奠定人类价值与伦理原则的同样深深的关切。莫拉夫斯基怀疑后现代哲学家的方案的真诚性,特别是其可行性。他坚持认为后现代哲学家无法说明他们的假设;有意无意地,他们使他们的景观“绝对化”并偷偷地贩运他们自身的“绝对价值”的私货。现代哲学通常有意识地并公开地从事的工作,并因此也是向论辩与批判性质疑开放的工作,后现代哲学却偷偷摸摸地和迂回曲折地做了,并阻挡了自我批评与自我纠正的机会。

这就是后现代主义的基本景观。莫拉夫斯基的刻画不一定是后现代主义的全貌,但的确抓住了要害。总结我们在各章中提到过的对后现代主义的描述与批判,我们可以给后现代主义下一个定义:后现代主义是一场发生于欧美60年代,并于70与80年代流行于西方的艺术、社会文化与哲学思潮。其要旨在于放弃现代性的基本前提及其规范内容。在后现代主义艺术中,这种放弃表现在拒绝现代主义艺术作为一个分化了文化领域的自主价值,并且拒绝现代主义的形式限定原则与党派原则。其本质是一种知性上的反理性主义、道德上的犬儒主义和感性上的快乐主义。

注释:
*这是拙著《20世纪艺术批评》“结论”的一个小节。
1、C. Barry Chabot, “The Problem of the Postmodernism”, in Robert Cummings Neville, ed., The Highroad around Modernism,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92, p.22.
2、Ibid.
3、F. F. Centore, Being and Becoming: A Critique of Post-modernism. New York & London: Greenwood Press, 1991, p.17.
4、Peter Burger, The Decline of Modernism, trans., Nicholas Walker, Cambridge: Polity Press, 1992, pp.32-33.
5、Chabot, p.27.
6、Suzi Gablik, Has Modernism Failed? New York & London: Thames and Hudson, 1984, pp.11-12.
7、Ibid., p.20.
8、Ibid., p.26.
9、Martin Jay, “Habermas and Postmodernism”, in Robert Cummings Neville, ed., The Highroad around Modernism,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92, p.100.
10、Stefan Morawski,The Troubles With Postmodernism, London & New York, Routledge, 1996, p.89.
11、Ibid., pp.89-91.
12、Ibid., p.93.

(沈语冰 学者 杭州)
朴贤[2006-12-25 01:24 PM | | | 222.132.214.238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4#]
<<中国的诗人  都死了>>
后现代派的精英们
在灶底炽然  佛陀
  圣洁的波罗花
老子  吆过万物刍狗的流芳的叫声
骑牛者骑着  一只豪猪---幼颉
  性感的活着

梵高的画  是用第三个无名
  脚趾  使尽全身的力气画的
但丁死了
  就在黑森林蹚过  炼
狱岛  至天堂的腰部
爬格子的蚂蚁
将第三张宙斯面具
  挂在西墙  东侧

艺术是人们提着裤子
呆望着驴子
  驮着肉鲜的太阳  羞昧
  它像硕大的生殖器
欣赏着人体艺术

人味  在金属作的镜子上
  用一种古铜的声调  成就
非五谷味畜生一样  从瞳孔旁啄
中国的诗人  都死了
  印证  死于中国人的偏头痛

  四蹄的麇鹿  两足的追逐

我们让两排  整齐的韭菜花
昭摇在残雪的树头  要过年了
公鸡一足
独立西墙
  发出雌性的声音
  ---跛足的诗人
随后就死去

物质可以腐朽
我们设制了一些  概念
  让三条腿的  形而上学
沿身体的下部
  蹲着尿出---
朴贤[2006-12-25 01:26 PM | | | 222.132.214.238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5#]
<<欣赏超现实主义>>
我们把超现实主义诗歌
当作一档言情小说  分解领悟
把暧热的石头
  放在心窝
  弹指之辉
撩疤的世界
  让我的殇魂  逛荡

  飞花雪月
伏憩在  枯黄的
一枚竹叶
  梵高深一足  浅一足
  用脚趾头
用力的作画
超现实主义的  豪猪
将三篇灵魂的宣言
  别在腰间

你在秤杆子上
  吆喝着  卖碳翁的星杆
我们匆匆将一些虚滑的
  精液收进背囊
  交媾着魔眷升腾的
舞姿
这是何点钟  要到哪儿去
  妩媚的街面  一个趔趄
180度伸开

通往黑暗之门的  高脚杯
端正  舟子的前端
  时下  鸹雀  更钟
  河水  浪花
  遗忘了你笨拙的  喘息
在树头上
漓花
打印着你面颊
  ---诡异的  凝滞

不敢窃语的神  正在你的裤裆上
  但丁嘹歌  送你一程
  禅宗大德  说法白日尿床
怀里揣着  狐狸打坐的
光景
  
  掰开  两指印来回的  喃呢
bestfuzhi[2006-12-30 08:46 AM | | | 58.241.68.210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6#]
朴贤兄悟性之高,佩服。
只不过,沼泽中句子,是否会和题目一样陷入后现代的反复中?
朴贤[2007-01-08 10:14 PM | | | 222.132.252.189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7#]
<<玩不了>>---对后现代派这物崽儿的评说
"可怕。。。。
看来后现代派的东西海鸥这辈子也学不会了"---海鸥小妹
  
  我用国画的毫毛,在你肚皮上刻画抽象  和古典的美
        我大声说   我是秦皇小奶奶袜子里的
                        正点艺术   好他妈品牌哟
  

玩艺术之道---写小说就可以爬诗歌的格子!!
真正入门---领略名著----于灵魂上开花----
有把钥匙!!!!!------

配刀系在腰带上----用情绪拔刀-----真实!!!!
        ------灵魂哪有文字-----抽象
        ------哈!!!!
        -------虚伪的-----打着"现代"的谎子-----爬什么格子
             -------谁 见过有离开抽象的艺术么-----况而诗歌!!!!!!!!
                     不敢把灵魂掏出来怎么----真实
                         ----让这畜生升华------禅客都驾御不了------
                               虚掩  -----那是在作贱自己
                                      艺术的艺术
                                         -------神说我创造你时
                                                由内在   而却外在的打开
                                                 哈     神这畜生   她的伤口  永远不能合上
                                        一直在    流血    ----我   一直在流血  
                                           -----------才让    你活着!!!!!!!!!
                                      ---- 一看  就 那么性感!!!!
你的  意念
    都是  我的心儿飞

                
                 我 提提裤子 往前走
           你别跟着 我!
神 打了个马乎眼--我们很快就可以死去
         ----致敬所有的造物  我们
               是有生殖器官  的
的---  ---
            我一句话 也不说  ----你快 把
                         衣服 脱下
               就 那件 马夹汗杉
                      上面
   正经的 写着
神在  性欲---  我们
  跑了 ----跑了好长的路
-------怎么也  跟不上 她
        ----灌水 --就看你性感 天空是
                     这么说的 ---马上开始
       ---吧 吧  !
老虎不吃人 那是假的
---- 一看  我就是披着羊皮的狼
   传唱----------!                                                    
-------(不传之传  小妹)
(作者居:中国后现代诗歌网      
http://pic1.netsh.com/bbs/826262/友站通行)
ycyzy[2007-04-06 04:25 PM | | | 222.131.214.135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8#]
诗歌生成器炮制出来的所谓后现代主义……
ycyzy[2007-05-31 06:58 PM | | | 222.129.218.171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9#]
诗歌生成器炮制出来的所谓后现代主义……

————————————————————————

我在首页上看完这条评论之后不禁拍案而起:难道真有跟我风格这么相像的人!?知己啊!!!

——近来一看,原来知己是自己。

(我为什么来到这里就愤激?!)
bestfuzhi[2007-06-01 11:16 AM | | | 222.139.151.90 | del | 取消审核 | 回复回复[10#]
哈哈。

朝阳你第一条回复刚发表的时候,我还好是尴尬了一会。

这个家伙居然能跑到这里来发,不知道上哪搜的
发表评论
你没有权限发表评论!